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

厭世聖誕節02

 02 《節日過後還是要面對現實》

今年的聖誕節,沒有禮物。

因為找不到理想工作的社畜,去當了聖誕老人的馴鹿。

面試的時候,聖誕老人問:

「有什麼專長沒有?」

我說:「沒有。」

聖誕老人說:「大學學了什麼沒有?」

我說:「沒有。」

聖誕老人說:「未來對自己有什麼期許沒有?」

我說:「沒有。」

聖誕老人說:「行,你錄取了。」

我問:「為什麼?」

聖誕老人說:「因為駝獸沒有未來。」

負責教菜鳥的是帶頭馴鹿,大紅鼻魯道夫。

身材健壯,眉眼端正,鼻子紅紅,是一看就很會聞空氣的鼻子。

魯道夫:「你個新人,可不要太愛出風頭,不長眼小心被人修理…」

我:「像你當初因為紅鼻子總發光,然後被其他馴鹿排擠嗎?」

魯道夫:「但老天不會埋沒有才華的人,總會有用到你的一天…」

我:「像聖誕老人發現大霧時視線不良,就拿你的鼻子當探照燈,一鹿多用,還省了買新器材的成本?」

魯道夫:「到時就是你苦盡甘來的時候了,前面的謙虛忍讓,終會結成甜美的果實,你將受到上司同事們的看中…」

我:「發現了你的可利用價值,本看不上你的同事開始奉承你,本是輪調單位的帶頭馴鹿成了你的職責,打頭接受風吹日曬,責任制還沒有加班費,本漠視你的聖誕老人看中的也只是你的身體(鼻子)…」

魯道夫:「嗚嗚嗚嗚嗚嗚…」

我:「若小說要給你個屬性,你就是歡喜做甘願受。」

魯道夫:「這話沒有逗點?」

我:「沒有逗點。」

魯道夫:「沒有歧義?」

我:「沒有歧義。」

這天,聖誕老人要我假日有空的話過來開會。

我:「星期五很閒你不開?」

聖誕老人:「這是給你這實習馴鹿學習、成長的機會!」

我:「那我什麼時候才能從實習馴鹿升級成正式馴鹿?」

聖誕老人:「聖誕界會依照你的表現給升級加薪。」

我:「那星期天跟這幾天的加班費呢?」

聖誕老人:「我們是採責任制沒有加班費。」

我:「你真的是聖誕老人嗎?」

聖誕老人:「我是你爸爸。」

假日開會。

「各位馴鹿們,有鑑於現在聖誕界景氣低迷,網路發達導致很多孩子都不相信聖誕老人的存在,業績不理想,即便有相信的孩子,指定的禮物也大多是3C產品好貴的,因此需要大家共體時艱,團結努力,今年的年終跟尾牙就先欠著。」

我:「你真的是他媽幹話王欸。」

聖誕老人:「聖誕界不怕請不到鹿,有意見你自己看著辦。」

我:「得了,就天天請鹿還不缺,請猴子吧你!」

正當惱怒的我要甩手走人時,卻被焦急的魯道夫拉到一邊。

魯道夫:「冷靜點,你想年末失業嗎!這事有什麼好稀奇的,你難道不知道聖誕老人姓什麼嗎?」

我:「姓什麼?」

魯道夫:「姓慣。」

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